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关于推荐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专... 2018/09/26
· 赣教高字〔2018〕30号(盖章版本) 2018/05/18
· 江西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 2016/10/25
·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 2016/10/25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 2016/10/25
 
  督导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督导简报>>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第247期
2020-04-19 14:47  

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抽查情况反馈

 

为保证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有序开展,各学院都精心组织了多场视频预答辩工作,学校教学督导办公室也积极组织教学督导员411日、12日两天全程跟进对线上预答辩进行了督导,现将抽查的5场预答辩情况反馈如下:

1.生药学专业线上预答辩评审会采用了企业微信会议的形式,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答辩,共有6位学生参加,视频答辩现场组织有序,学生陈述清楚,回答问题准确,专家们认真负责地进行了提问和意见反馈,对学生论文的检查和修改起到了督促作用;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成员认真讨论,对研究生论文给予恰如其分的评价,保证了我校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质量,确保了研究生学位工作的顺利进行。

2中医内科学专业(临床专科方向)线上预答辩评审会持续了近4个小时。预答辩线上准备充分,按规定的时间地点准时召开,专家组成员符合要求,委员事先对论文进行了阅读,答辩时,学生语言流畅,对专家的提问能及时给予回复,答辩委员会对10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等级评定,并让学生知晓。答辩专家的提问和点评精准犀利,师生交流热烈,起到了与线下一致的答辩效果,为后续线上答辩工作更好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3.中药学专业线上预答辩人数符合要求,程序规范,每位学生在论文汇报后,专家纷纷从论文的标题设计、文字表格编辑、实验及临床案例的收集要求,结论的逻辑性和重要性等方面做作出了精彩的点评,提问诚恳详细,现场即问即答流畅。有1位学生由于实验研究数据保密性问题,论文没递交给专家,专家组通过讨论统一了认识和方法。最后答辩委员会根据线上预答辩的实际情况向学生宣布了论文等级结果。

4. 中医内科学专业(中医名家学术方向)线上预答辩各项工作均能按规定程序开展。每位研究生预答辩均有5名专家组成员,大部分专家都能在学生宣读论文后根据学生论文存在的问题给予精彩的点评和建议;所有学生宣读完论文后,经过各位预答辩专家讨论投票,确定了各位学生的论文等级,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向所有参与者宣读了各位学生的论文等级,并对学生论文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小结和建议。

     5.中医妇科学专业线上预答辩能按研究生院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答辩人报告论文时均制作了PPT,大多数学生较认真,宣讲论文内容熟悉,每位导师介绍了学生的基本概况,并给出了对论文的评价。

中医妇科学专业预答辩存在的问题:

①学生宣讲论文时,少数老师未关静音,以致背景音中有狗叫声、婴儿哭闹声、电视剧、谈话声、接电话,汽车喇叭声等,导致学生宣讲论文声音被覆盖。

大多数老师对学生的论文未提出修改意见。

答辩期间,多数老师经常下线,导致未认真聆听学生的论文汇报而匆忙给出评价。

④答辩委员会未宣读论文等级评定结果,答辩主席未对学生论文存在的问题进行小结。

⑤因大多数答辩委员未对论文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指导性建议,导致研究生对论文存在的问题不清楚。

 

    本次线上预答辩会学校教学督导员共参加了5场。整体情况良好,组织有序,专家组成员充分发表了有参考价值的中肯的意见,使学生对论文研究思路、技术路线和方法更清晰,更具体,对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有较明确的认识,对提高研究生论文的研究质量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417日对研究生理论课线上教学督导情况反馈

 

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自224日启动以来,整体情况平稳有序,现将417日教学督导巡查的基本情况反馈如下:

一、教学基本情况

1.开课情况

417日,学校教学督导办派出3位督导员巡查研究生线上理论课程3门次,分别是临床医学院开设的中医骨伤学、中医眼科临床学、骨关节影像学;涉及3位任课教师,选课研究生22人。

2.学生到课情况

研究生到课率100%

二、在线教学基本情况

1.王力老师的《下肢骨折的诊断与治疗》采用ppt+企业微信直播形式授课,教学态度认真,线上准备充分,讲课声音洪亮有力,有PPT有讲课纲要与教学目的要求,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学重点突出,与学生的交流讨论较多,注重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导入小结合理。通过问题讨论,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运用临床实例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习兴趣,对今后临床实践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存在的问题:PPT课件资源未标注来源,未布置课后思考题。

2.李汝杰老师的《葡萄膜病》采用学习通直播形式授课,授课符合研究生教学特点,具有深度与广度,仪表端庄,精神饱满,声音洪亮,语言生动。能运用自己的临床病例来解说,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师生交流讨论比较多,学生的学习热情高。

存在的问题:直播全程只看见老师头像;授课时没有PPT,信息量偏少,没有布置课后作业。

3.邵继满老师的《骨关节创伤》采用在微信观看视频/录播+讨论的形式授课,能按计划开展线上授课,自制课件教学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层次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各个知识点能结合自己临床实践经验及案例深入讲解,临床经验丰富,理论联系实际解析透彻。教学组织与设计较合理,在每段教学视频播放后,都会出选择题和问答题,要求学生思考作答,并给以点评,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以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课件制作规范,篇幅适中,色彩清晰,文字配合图解恰当直观。

存在的问题;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实施授课过程中因工作原因比较匆忙。教学过程缺乏课中导入知识回顾及课后小结。对学生的答疑解析不够深入透彻。

三、督导建议

虽然本次督导员只听聆听了3位老师的授课,针对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导员也给出意见建议:

1.各任课教师应提前将使用或调整的教学平台公布在班级群中,尽量在上课前再次与学生确认,以免不同任课教师使用不同教学平台导致学生混淆,影响正常到课。

2.各学院需及时掌握各任课教师对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如需调整,及时给研究生院报备。

3.继续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考勤管理,切实掌握学生上课情况,做好记录。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及时关注其思想动态,切实为研究生在线学习提供帮助。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0419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下载专区 | 在线投稿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教学督导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云湾路18号 |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