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关于推荐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专... 2018/09/26
· 赣教高字〔2018〕30号(盖章版本) 2018/05/18
· 江西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 2016/10/25
·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 2016/10/25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 2016/10/25
 
  督导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督导简报>>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第245期
2020-02-22 14:29  

关于对在线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的通报

 

自教务处《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的紧急通知》下发以来,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教学督导办公室于2020214日至22日对各教学院部在线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此项工作得到了教务处和各教学院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现督查工作已结束,将总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由于各教学院部在线课程正式开放前已经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自纠,所以大部分课程搭建了课程的相关框架,有主讲教师和教学团队的介绍、有引进校外优质课程资源、有分章节的PPT,有实验实践线上教学等相关安排,各教学院部都按照学校要求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2.本次在线课程检查涉及临床医学院、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护理学院、体育教学部、图书馆10个教学院部的584门在线课程,

其中具备开课条件课程527门,占90.3%;不具备开课条件课程(单纯上传课件)41门,占7%;无法点开链接课程14门,占2.4%;无课程链接2门(临床技能实训和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后期开课)),占0.3%;另需补充资料课程60(详见表一)。引进各类平台的优秀资源课程(含本校的国家级及省级精品课程)总共147门,占总课程数的25.2%。其中引进校外优秀资源课程数72门,占总课程数12.3%,引用校内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在线或慕课课程数75门,占总课程数的12.9%

 

表一:           在线课程建设情况统计表

学院名称

检查线上教学课程      总门数

具备开课条件课程门数

需补充  资料课程  门数

不具备开课条件(单纯上传课件)课程门数

无法点开   链接课程   门数

无链接课程   门数

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79

70

21

9

0

0

临床医学院

45

25

2

8

10

2

药学院

221

221

0

0

0

0

计算机学院

58

57

1

1

0

0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5

0

0

0

0

经济与管理学院

57

53

23

4

0

0

人文学院

74

56

13

15

3

0

护理学院

24

20

0

3

1

0

体育教学部

20

19

0

1

0

0

图书馆

1

1

0

0

0

0

合计

584

527

60

41

14

2

 

二、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课程自查工作情况

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制定了在线课程建设工作方案,成立网络课程建设领导小组,网络课程建设指导小组和网络课程建设督查小组,解决教师在网络课程建设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督察教师是否按期建课、开课以及所建课程是否存在政治性或学术性错误和课程运行情况。

人文学院网上建课和在线授课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对在本院本学期开设课程的每个教研室随机抽取三门课程进行专项督查,做到必修课、选修课、双学位课程等各类课程全覆盖。

计算机学院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第一负责人的在线课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在线课程政治审查和学术性审查承诺书及在线课程建设检查表,保证在线课程资源内容不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错误。

临床医学院重点围绕教务处文件进行督查,对在本院本学期开设课程的每个教研室随机抽取课程进行专项督查,并对网络课程学科组自查情况进行了汇总。

经济与管理学院制定了在线课程建设工作方案,建立了课程建设团队,落实课程建设责任,并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课程责任网络汇总表》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线课程督导检查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任课老师、教研室、学院三级自查,并且对于还存在材料缺少的情况,学院将继续督促教师完成。需要说明的是《形势与政策》课程,根据教学实际不需要做形成性安排,该课程教学内容有等中宣部统一下发,暂时无法将材料备齐

护理学院成立了教学督察组,对每个教研室均抽查2门课程,检查是否已经建设线上课程,积极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对课程设置是否科学合理且符合政治要求进行了督察。

药学院成立了教学督察组,制定了在线课程建设工作方案,建立了课程建设团队,落实课程建设责任,同时为了从多方面了解课程建设情况,向学生进行网络调研,制作网络调查问卷

体育教学部开展了学院、教研室、任课老师三级自查,督察教师是否按期建课、开课,积极做好开课前的准备。

三、比较优秀的在线课程

教学督导员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在线课程上传的资料比较全面,不仅有授课视频还有课程纲要、课程描述、学习目标、基本要求等相关教学安排

这些优秀课程共同特点是:网页制作规范,课程资源丰富,教学板块多,有教学团队、课程设计、课程公告、互动问答,特别是有合适的作业测试、考核标准,也有与学生的交流安排,主讲老师咬字清晰、声音豁亮、讲课内容重点突出、逻辑性强(详见表二)。

 

表二:        各学院较为优秀的在线课程统计一览表(共43门)

学院名称

较为优秀的在线课程名称

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方剂学》、《人体解剖学》《人体解剖学和发育学》

临床医学院

《中医外科学》《中医骨伤科学》

《中医骨伤科学Ⅱ》《中西医结合伤科学》

《经络腧穴学》《神经康复学》《整脊学》

药学院

《中药炮制学》《基础化学》《药物分析》《有机化学》、《药,为什么这样用?》

计算机学院

《信号与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医药应用》、《计算机基础》 物理学与电工学》、《数理统计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医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新产品策划》、《经济学原理》

人文学院

《发展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医学心理学》、      《情绪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英语Ⅱ》

护理学院

《中医护理学基础》、《护理教育学》《护理学基础Ⅰ》 《妇产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Ⅱ》

体育教学部

《运动养生》《健美操》、《军事理论》

图书馆

《文献检索与利用》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 部分课程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差异大,存在照搬线下教学方法与学习方法课堂模式,没有明确线上如何教、学生如何学。

2.部分教研室引进校外优质教学资源的课程门数不多,没有上传与课程相符的教学大纲,没有关于网站学习的详细说明,相关课程链接,个别教研室采用了引进的资源,但与我校相关课程不配套。

3.有些自建课程的老师可能没有经验,在录屏时声音很小,几乎听不清;部分课程提供的学习资源数量偏少,形式单一,还有部分课程仅上传了PPT,没有录屏或语音,有些文档为图片格式,其中的链接打不开。

4.有些课件中给学生的联系方式为办公室座机号,不利于与学生交流。

5.部分课程看不出课程的整体设计。

6.大部分课程看不到有在线测验学习考核的安排和教学的形成性评价要求、应用设计与说明。

五、督导建议

1.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请各教研室尽快补充与线上教学相配套的课程纲要的讲解,包括线上教学的一些特殊安排,如何进行形成性评价考核等内容。

2.建议各位老师注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是网上教学的新课题,如何监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的反馈,是每位老师要注重思考的问题。

3.充分发挥网上教学的优势,将一些好的视频、或录制一些简单明了的视频,放置在学习资料中,供学生自学。

4.设计有针对课程线上教学的调查问卷,针对线上教学开展评教、评学,以便今后根据学生反馈,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及在线课程教学方法。

5.建议要考虑全体学生同时上网学习时网络会不会不畅通,及时做好预案,如果网络拥堵怎么处理等相关措施。

希望各位教师结合学校和学院的最新要求,对照上述共性问题,对自己负责的课程积极进行整改,落实国家“停教不停学”的精神,确保我校在线课程教学质量。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0222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下载专区 | 在线投稿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教学督导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云湾路18号 |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