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关于推荐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专... 2018/09/26
· 赣教高字〔2018〕30号(盖章版本) 2018/05/18
· 江西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 2016/10/25
·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 2016/10/25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 2016/10/25
 
  督导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督导简报>>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第177期
2017-09-15 14:31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期精心组织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2017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各项活动有序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本学期开学之初,精心组织各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会活动,要求各教研室要围绕着教学计划、教材重点难点、教学方法与模式、教学设计与课堂设计、教学信息反馈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凝聚所有专兼职教师的智慧,努力提升学校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让学生有真切的获得感。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与会专兼职教师领会了精神,掌握了方法,学习了技巧,明确了目标,达到了集体备课的效果,为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奠定了基础。

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9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教研室专兼职老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

在集体备课会上,教研室负责人主要就秋季学期开设的各门课程基本要求、课时设置,进度安排,形成性评价方案,终结性网络考试等教学过程进行了安排,做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任课教师对于2017年秋季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校内第二课堂教学活动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共识。教研室负责人还结合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对任课教师强调了作为思政课老师的政治纪律问题,要求所有任课老师首先要遵守政治纪律,同时要不断改革与创新教学,满足学生学习课程的需求。今年新进老师对于如何组织教学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困惑和问题,参会教师及时进行解答。并针对教学问题教师进行了相互解答,相互交流,会议最终达到了集体备课的预期效果。

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于97日召开了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的主要目的是交流教学经验,明确教学任务,提升教学效果。会议由教研室负责人主持,分管教学的院领导参加此次集体备课会。

在集体备课会上,任课教师就教材重难点、课程与教学设计、考核方式改进、教学材料秘书室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广泛一致。大家认为:第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内容多,课时少,教学内容安排应该与学生实际需求相结合,不同章节内容应区别安排。如“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教学内容,要和时政热点紧密结合,突出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二,进一步完善网络考试方式。在分析总结上一次考试结果的基础上,教研室准备更新考试题库,将不能真实反应学生学习效果的题目删除,主要目的是期望终结性考核能够真正体现学生学习水平;第三,形成性评价方案要科学合理,能够公正、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过程性考核,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求,采用不同的方法。考勤、合作学习、课前演讲、课堂发言、历史剧表演和知识竞赛等六个模块,既让学生有兴趣学习,又容易达成课程教学目标。第四,任课教师应充分利用思政课情景教学实验室这一重要平台,进行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第五,充分发挥集体备课会作用并使之常态化。通过集体备课会,可以及时反思教学问题,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最后,分管教学的院领导对上一阶段教研室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和认可,还就完善教研室教学材料建设、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化发展档案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集体备课是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教师合作,提高整体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贯高度重视集体备课工作。

说明:C:\Users\rwj\Desktop\纲要课集体备课.jpg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进行集体备课会活动

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为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于98日下午召开了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教研室负责人主持了本次备课会,教研室专兼职老师均参加了会议。

在集体备课会上,首先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其次就教学“九大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广泛一致。大家一致认为:教学材料(九大件)对于教师更好的开展教学和学生更好地掌握本课程非常有必要,尤其是对新进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大家还就教学材料(九大件)中教案和教学设计的常见误区进行了具体分析,主持会议的教研室负责人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谈了自己的认识,认为教案和教学设计两者的设计思路有根本不同。教案是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学生根据老师安排的教学内容进行学习、思考、模仿等过程。教学设计是根据学生的学情、智力等水平出发,学生学什么,老师教什么。任课老师应该在教案中加入更丰富的元素,比如图片、表格等。关于课程形成性评价方案的制定,尤其是过程性考核的方式,大家都认为,教师可以根据自己教学风格,采用不同的方法。一般情况下,通过考勤、课前演讲、经典诵读、课堂讨论、读书报告等形式都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任课教师表示,集体备课的常态化,对每位老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有重要意义。新任教师可以通过集体备课形式,及时反思教学问题,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同时,集体备课可以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达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效果,为发挥高校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服务。

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98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举行了2017秋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负责人主持。

本次集体备课主要目的是就新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工作进行集体研讨。首先,教研室负责人详细了解了新任教师的备课情况和上课效果,并要求上课时必须携带好教学“九大件”等教学材料。其次,教研室负责人对学校和学院领导到教室听第一堂课时反馈的情况进行分析,指出了不足,提出了具体建议。

任课教师对于“如何上好第一堂课”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上好“第一堂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堂课”主要为学生解决三个问题:什么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什么要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如何学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任课教师还就备课心得进行了交流,并从教学内容的设置,教学方法的采用等方面进行探讨。

在集体备课会上,教研室负责人对2017秋季学期的教学具体安排与要求做了进一步说明,强调任课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导作用。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突出重点,深化专题,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方法和观点分析实际问题。在集体备课会上,新任教师积极向其他教师请教问题,争取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教研室每学期定期举办集体备课会,通过备课会加强了教师间的经验交流,统一了思想,及时解决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9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思政课情景教学实验室召开了本学期首次集体备课会,学院主要领导和该课程所有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和学校教学督导办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集体备课会。

会议首先由学院负责人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宣讲并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文件精神,解释了《2017年江西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方案》,分析了当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各教学院(部)院长和书记兼任《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表示感谢。

教研室专职教师就本学期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要求、考核要求等进行了说明,任课教师就相关问题开展讨论,明确了思路。

学校教学督导办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本次集体备课取得的效果,对搞好《形势与政策》的教学及质量评价工作提出了要求。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进行总结时指出,大家要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相关要求,共同努力将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服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说明:C:\Users\rwj\Desktop\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jpg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进行集体备课会活动

(本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17914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下载专区 | 在线投稿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教学督导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云湾路18号 |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