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关于推荐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专... 2018/09/26
· 赣教高字〔2018〕30号(盖章版本) 2018/05/18
· 江西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 2016/10/25
·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 2016/10/25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 2016/10/25
 
  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信息>>正文
2019年秋季学期我校开展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活动
2019-09-03 14:49  

2019年秋季学期我校开展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活动

 

本学期开学第一天,根据学校教务处的统一安排,各教学院部开展了以学科组(教研室)为单位的集体备课活动,教学督导办全体督导员也分别深入8个教学院部34个学科组督查指导集体备课,现就各教学院部开展的集体备课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院部领导重视,积极组织、部署本院部的集体备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第一天组织各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各教研室围绕着师德师风建设、思政课老师要遵循的政治标准、《红色文化十讲》课程内容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内容、统一教案等主题开展集体学习和讨论,并形成了统一意见。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还重点关注了2018版教材的新变化内容、确定了新学期课内实践教学的重点任务:办好大学生讲思政课和红色经典诗文朗诵活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上重点关注了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建设,并要求老师继续丰富机考试题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主要讨论了本课程的syllabus以及如何上好第一堂课等内容,还对本学期的课内实践活动进行相关布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备课会,教研室负责人要求老师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在教学内容上吃透,在教学方法上不断改革创新,力争在第一次课上就牢牢抓住和吸引学生。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主要进行了新进老师的试讲,骨干教师还开展了示范教学。

 

    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学科组为单位组织了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各学科组都按照教务处文件要求,重点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学习《江西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组织学科组教师对上学期课程教学进行反思,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讨论、修订、完善新学期《课程纲要(Syllabus)》。学科组老师均已到位,兼职老师也基本参加了学科组第一次集体备课。大家共同探讨解决教案设计的相关问题。备课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通过公开集体备课,大家互通有无,相互借鉴,不仅拓宽了教师的教学思路,增强了教师的团队意识,也让备课环节成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切实保证。

    计算机学院  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开阔教师教学思路的极好途径,最终让课堂活跃起来,上午在实验楼B302会议室召开2019秋季学期集体备课动员大会。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开学第一次集体备课,会议就第一次集体备课的准备工作及部署,教学平台的使用、师德师风建设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从旧知识中自然迁移,自主掌握知识,解决问题。不仅可以准备出一节内容丰富、教法新颖的好课,而且可以让备课教师各抒己见,互相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水平。当天下午,各教研室结合课程的特殊性分别进行集体备课活动,参与备课的有学科负责人,全体教研室成员以及外聘教师,各位任课老师就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及教学计划等进行深入探讨,为如何上好新学期第一堂课打下基础。

 

护理学院集体备课活动共包含三项内容:首先,全体教师共同学习《江西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方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相关文件;其次,开展《妇产科护理学》第一堂课的集体备课活动,主讲老师以《妇产科护理学》第一章绪论为主讲内容,依次介绍了本课程的性质、内容、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等;最后,临床护理教研室全体老师就如何以故事导入的方式介绍课程简史、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护理专业课教育、如何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活动以及如何开展行之有效的见习活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教学反思。集体备课活动结束后,教研室老师均认为集体备课使教师在教学的认知、行为上向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转化,资源共享,集思广益,能够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经济与管理学院集体备课共27位老师参加,其中兼职教师4人。各教研室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大家学习相关文件,并围绕着如何上好第一堂课、《XX课程》课程大纲进行讨论。

 

 

药学院的《中药炮制学》、《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学》等学科组积极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各学科组充分发挥以老带新的作用,充分营造浓厚的教学研讨氛围。通过这个方式,老师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交流,教学认识水平得到了提高。

 

 

    人文学院6个教研室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各教研室围绕学习文件进行了集中学习,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心理学教研室邀请了五名校内兼职教师参加,并进行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慕课教学分享会,英语专业教研室围绕如何上好第一堂课进行了讨论,大学外语第一教研室围绕学习通等信息化教学方式进行了分享交流。各教研室都根据各自的课程建设、教学内容进行了开学前的教学准备,集体备课取得良好的效果,老师们精神饱满地迎接新学期。

 

体育教学部集体备课专门对本学期体育课内容做了重点讲解,强调了新学期第一堂课的重要性,把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作为本学期体育教学工作中关注的重点,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最前沿的身体素质锻炼方式及运动技能练习方法,明确了练习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此外,对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提出具体要求,并安排了体质健康测试的具体事宜。

 

二、不足与建议

1、多数学科组(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的有效时间不足,时间较短,基本上都是在一个小时之内,有的学科组甚至用集体备课时间讨论学科组其它工作。建议各学科组(教研室)集体备课会每次时间至少在1.5—2小时左右为宜。

2、有的学科组集体备课会的“备课主题”、“ 备课讨论主要议题”不够鲜明突出,造成讨论不深入,不能紧扣备课主题。建议各院部进一步加强对学科组集体备课会的质量管理,特别是对备课的主题、每次备课会讨论或拟解决的主要问题等进行指导。

3、有些学科组特别是青年教师较多的学科组,缺乏对集体备课意义和目的的了解,对集体备课的内涵和作用不清楚,集体备课没有达到有效传帮带的目的。建议各院部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年老师在集体备课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帮助青年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尽快成长。

总之,由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院部领导的努力以及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集体备课会已成为我校“常态化”的教研活动之一,制度建设已初见成效。今后应该在完善集体备课的内涵、加强集体备课会的质量建设方面多下功夫,使其成为我校教学管理和学科组建设的一大制度亮点和特色,促进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1993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下载专区 | 在线投稿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教学督导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云湾路18号 |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