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关于推荐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专... 2018/09/26
· 赣教高字〔2018〕30号(盖章版本) 2018/05/18
· 江西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 2016/10/25
·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 2016/10/25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 2016/10/25
 
  督导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督导简报>>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第261期
2020-11-18 15:33  

说明: 江西中医药大学 35X25

 

                       

教学督导简报

                                                                     

                                         总第261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0年第19

         2018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教学督导情况总结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8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研字{2020}41号)有关规定,为切实做好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教学督导办公室对部分研究生中期考核进行了全过程督查,现就督导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本次中期考核的组织情况

    1.教学督导办公室于20201011月期间就其中的11场次进行了抽查,涉及中医五官科学、中医诊断学、针灸推拿学(3场)、中西医结合基础、方剂学、中医医史文献、医药信息学、药物化学、药理学等学科与专业,参加考核的研究生达75人。

 2. 从现场督导检查情况看, 9个建设单位对本单位所属硕士学位点的中期考核工作均予以重视,均能按照研究院《关于做好2020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规定的时间要求组织开展中期考核,考核程序比往年有了进一步规范。多数学位点都能把每场次的考核学生人数控制在6人左右,从时间的掌握上保证考核评议的质量。

   3.考核过程中,研究生均制作了PPT,多数研究生能对读研以来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科研教学能力、临床技能、课题研究与毕业论文进展等情况作简单汇报,大多数考核专家对研究生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及建议。

二、本次中期考核内容情况

1.在督导检查中发现,虽然各个学位点的研究生均制作了PPT汇报材料,但少数学位点汇报内容过于简单,汇报时间在5分钟左右(通知规定的是1015分钟),有的研究生未按考核文件规定的程序进行汇报,而是以发表论文的多少情况汇报为主,而论文又与专业研究方向不符,特别是对本人参加教学实践、科研记录等进行选题研究的工作情况等内容汇报极少。相关职能部门也未派人参加考核抽查,不便了解情况、改进工作。

2.有的学位点的专家组成员手中无学生汇报材料,只是通过在考核现场看、听学生的PPT汇报进行评议,难以对学生的选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真正能帮助学生提高研究水平、研究能力、研究质量的指导性意见及建议。

从此次现场督导检查情况来看,各学位点的中期考核的组织工作总体上是认真的,但最大的问题在于有的学位点只是对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进展情况进行考核,以至于考核过程与内容出现简化与缩水。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01118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下载专区 | 在线投稿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教学督导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云湾路18号 |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