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关于推荐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专... 2018/09/26
· 赣教高字〔2018〕30号(盖章版本) 2018/05/18
· 江西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 2016/10/25
·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 2016/10/25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 2016/10/25
 
  督导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督导简报>>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第260期
2020-10-30 15:25  

说明: 江西中医药大学 35X25

 

 

教学督导简报

 

                                     总第260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0年第18

 


关于对2018-2020年新进专兼职教师课堂教学

专项督导情况通报

 

根据教督字【202005号文件的工作安排,学校教学督导办于本学期9月中旬至10月下旬组织教学督导员对2018-2020年新进的专职、兼职教师课堂授课质量开展了评价性跟班听课。本次课堂教学专项督导共抽查了68专、兼职教师听课136节次,涉及临床医学院、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护理学院7个教学院部的46门课程。现将听课情况反馈如下。

一、教学评价基本情况和教师授课比较好的方面

多数教师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向学生介绍本门课程的体系结构、学术地位、在人才培养中的学习目的、意义、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备课充分。绝大多数班级学生听课认真,到课率高。

68位教师中,有6位教师的授课情况总体评价为“优”,45位教师为“良”,13位教师为“合格”,4位教师为“基本合格,具体见下表:

      

 

 2020年秋季学期新进专兼职教师课堂教学统计情况表

教师所在部门

听课人次

评价等级

优秀

良好

合格

基本合格

临床医学院

28

1

19

6

2

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10

2

8

0

0

药学院

9

1

7

1

0

计算机学院

4

0

4

0

0

护理学院

3

2

1

0

0

经济与管理学院

2

0

2

0

0

科研处

2

0

0

0

2

人文学院

2

0

1

1

0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委督查室

1

0

0

1

0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1

0

0

1

0

高教研究室(教师发展中心)

1

0

1

0

0

团委

1

0

1

0

0

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

0

0

1

0

针灸推拿学院

1

0

1

0

0

中西医结合癌症研究中心

1

0

0

1

0

中医药与大健康发展研究院

1

0

0

1

0

合计

68

6

45

13

4

从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反映来看,其中有些课程特色比较鲜明:

1.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概论涂思老师,是中医学院实验中心的一位实验员,教学态度认真,专业知识基础扎实,内容熟悉,能有效管理课堂;教学内容安排合理,层次分明,概念清晰,回顾性导入应用得当,每章节内容结束在学习通上复习,并将存在问题集中讲解,重、难点解释清楚;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学习知识。

2.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中国医学史》程佩老师,讲课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语言流利、风趣、有感染力。本学科知识基础扎实丰富,能合理的组织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条理层次清楚,知识要点说理分析准确通俗,逻辑性強,举例贴切,信息量大;擅长以问题式教学引导、启迪、调动学生的思维,师生互动自然顺畅。

3.药学院《药物化学》李铭东老师,很注重互动设计与应用,课件清晰美观,板书设计合理,书写整洁;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教学重点难点解析清楚;课程安排衔接自然、层次分明,条理清楚;师生互动顺畅、高效、课堂气氛活泼。

4.临床医学院《传染病学》王淑梅老师,授课时精神饱满,声音洪亮,课前准备充分,内容娴熟,层次条理清楚,本学科理论知识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对布鲁菌病的病原学,传染源、流行特征、临床表现及治疗的每个知识点讲解到位,举例恰当生动、全脱稿讲课娓娓道来,重点突出。

5.护理学院《妇产科护理学》田真真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课程导入合理,主要讲述了妇产科的护理评估等内容,能合理应用案例教学法紧扣教材讲解,教学方法运用合理,用PPT教学的同时还用视频来展现操作知识,师生互动顺畅,课堂气氛活跃。

6.护理学院《外科护理学》李成老师,能运用大量图片、网上热搜案例让学生直观感受各种皮肤感染的临床表现及视觉效果,并适当穿插与学生课堂互动;课后运用手机APP进行课堂小测验,并当时公布测验结果,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教学效果较好。

二、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在本次对新进的专职和兼职教师听课检查过程中,督导员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主要是新进的兼职教师。总体评价为“合格”和“基本合格”的17位教师中有15位是兼职教师,不少兼职教师对教学要求不明,教学方法简单,教学经验欠缺;有的兼职教师讲新课明显未经过试讲环节,课程所属部门与教研室将教学任务交给这些教师后,缺乏监管,缺乏指导与交流沟通。

1.有些老师授课内容欠熟悉,授课时大多数低头读课件,少有拓展或脱离课件讲解,缺乏互动及实例、问题、交叉知识等融合讲述。2018中西医临床1班、2018中医5班、2018中医定向班的《诊断学基础》、2017中医1班《传染病学》、2017应用心理班《中医心理学》、2017药学3班《新药研究思路与方法》等课程,授课教师对课件的依赖程度较高,课件大篇幅文字,泛泛讲解,无重点难点解析;学生被动听课,绝大多数学生低头看教材,课堂气氛沉闷。

2.有的老师授课时缺乏互动、板书的运用,课件显示只占屏幕的四分之一,且大篇幅文字,显示色淡而小,无法辨认;有的班级应到学生人数57人,但只有33位学生到课,经督导员提醒,第二节课到45人,但学生也基本在看其他书籍或手机。有的授课教师局限于读课件,偶对课件文字进行解释,缺乏导入、小结等教学环节。

3.个别教师缺乏或不重视教学艺术,不注重互动设计与应用,不注重导入和小结,不注重启迪学生。如:2019中药资源班《分析化学》课程,教学效果不够好,整堂课以讲述为主,教学内容衔接生硬, 未能有效地引导调动学生,师生缺少交流沟通。

三、督导建议:

1.临床课程青年教师普遍较缺乏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单一,建议临床医学院加强对他们进行教学设计和备课指导,积极鼓励新进教师参加相关教学培训,提高教学水平。

2..建议兼职教师尽量不要跨学科授课,如果某些学科确实缺少授课教师而必须借用其他学科人员,建议严格要求,必须经过试讲,符合条件后再上岗授课。

3.建议兼职教师与所在课程教研室加强沟通,了解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与进度,主动积极参与教研室的集体备课活动,夯实自身的理论功底。教研室也应进一步加强对兼职教师的指导帮助兼职教师尽快成长成熟。

4.建议相关教学院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培训,实施“传帮带”的师承制,着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素质,倡导案例教学法、问题教学法、互动教学法在课堂的应用,注重理论与临床紧密相结合,大力宣传“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01030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下载专区 | 在线投稿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教学督导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云湾路18号 |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