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关于推荐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专... 2018/09/26
· 赣教高字〔2018〕30号(盖章版本) 2018/05/18
· 江西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 2016/10/25
·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 2016/10/25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 2016/10/25
 
  督导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督导简报>>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第258期
2020-09-12 15:00  

说明: 江西中医药大学 35X25

 

                       

教学督导简报

                                                                     

                                     总第258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0年第16

                                     

 2020年秋季学期我校开展开学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

 

94日下午,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及第一周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教务字[2020]96)的文件精神,各教学院部开展了以教研室为单位的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院部领导均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部署了院部的集体备课活动。副校长简晖在教务处、高教研究室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各学院指导集体备课,查看各教研室备课情况,了解开学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与各位老师围绕如何更加合理地安排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进行了交流;教学督导办全体督导员也分别深入8个教学院部督查指导集体备课,为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开端。现就各教学院部开展的集体备课情况通报如下:

马克思主义学院  9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5个教研室按照集体备课程序和规范要求各自在教研室进行了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本次集体备课各教研室学习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文件,讨论了新学期的《课程纲要(Syllabus)》和专题式教学法,明确了新学期教学的主要侧重点,主讲老师就如何结合新形势上好开学第一课进行了说课,提出要紧扣“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进行教学设计。

通过第一次集体备课,各教研室教师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对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交流了经验,对课程地位、学习目标、教学进度、考核方式、纪律要求进行了统一规范的表述,对课程主要内容和课程重点达成了共识。

 

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中医学院在实验大楼A座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了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各教研室都按照教务处文件要求,重点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江西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办法》《江西省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江西中医药大学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暂行办法》《部分高校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并组织教研室教师对上学期课程教学进行反思,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讨论、修订、完善新学期《课程纲要(Syllabus)》。各教研室专、兼职老师大多参加了教研室的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

药学院 院领导94日上午,组织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在会上布置本学期教学相关工作及集体备课相关事宜,下午组织开展各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备课会主要围绕本学期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及布置,学习师德师风等相关文件,讨论如何上好新学期第一堂课、对课程纲要进行讨论、修订和完善等教学方法与设计。同时,为了更好的督导各教研室备课情况,药学院形成了由领导班子及院办公室人员组成的集体备课督导小组,每一位督导员加入各组的集体备课当中。

650f66606bddfab08e74e09de0618e6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教师们围绕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共同讨论,各抒己见,彼此交流,集思广益,力求用最好的状态、最优的设计上好新学期每一节课。通过大家对课程标准的研读和教材的深入研究,促使每位教师能够做到细研课程标准,精琢教法学法,使研有实效,研有所得。每位老师在借鉴、学习他人成功经验的同时,不断开展深刻思考,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智慧分享。

 

人文学院 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应用心理、音乐学、英语专业、大学外语第一教研室、大学外语第二教研室、大学外语第三教研室等6个教研室在各自办公室开展了集体备课。各教研室集体备课内容主要围绕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及新学期教学应注意的问题;同时,各教研室还集中学习了师德师风相关文件。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教研室对所属课程的建设和教学进行了统一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对课程思政教学的要求,教师明确了各时间节点自己该完成哪些工作,集体备课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卫生事业管理等5个教研室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本次集体备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文件学习,教研室教师普遍反映在开学伊始进行文件学习收获良多,深入体会党和国家的文件精神为教育指明了方向;在第二阶段的课程大纲讨论中,教师们共同讨论,各抒己见,丰富了教学方法,突出了教学重点,明确了课程思政的首要地位;第三阶段是开展了关于如何上好开学第一堂课的讨论,教师们从教学内容和材料准备的讨论,深入到如何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如何引发学生对课程与学科的学习兴趣方面,整个集体备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护理学院 护理学院组织全体教研室教师学习了师德师风相关文件,进一步夯实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强化了德高为范的师魂意识。钟琴老师作为本次集体备课的主讲人,从《排尿护理》课前准备、课堂实施和课后升华三个方面与教研室其他教师进行授课式交流,各位教师针对教学重点、案例选用、思政融入、科研拓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各位教师从信息化手段、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思路、教学进度等方面对《护理学基础》课程纲要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取得良好成效。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体教研室教师首先学习了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其次,部门领导对本学期体育课内容做了重点讲解,强调了新学期第一堂课的重要性,把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作为本学期体育教学工作中关注的重点,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最前沿的身体素质锻炼方式及运动技能练习方法,明确了练习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此外,对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提出具体要求,并安排了体质健康测试的具体事宜。下午,田径、球类、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医学、军事5个教研室,在教研室主任的带领下,分别对各自项目技能及理论学习进行小组备课讨论。不仅重点讨论、修订、完善新学期《课程纲要(Syllabus)》,并且深挖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明确“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积极探索专业课程育人教学设计。

 

本次集体备课会集师德师风文件学习、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理论交流及教学经验分享于一体,进一步激发了教师专注科研、潜心教学的热情,真正做到了博采众长,群策群力。目前,由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职能部门的精心部署、各院部领导的有力组织、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集体备课会已成为我校“常态化”的教研活动之一。今后建议在完善集体备课的内涵、加强集体备课会的质量建设方面多下功夫,使其成为我校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促进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0912日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下载专区 | 在线投稿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教学督导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云湾路18号 |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