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关于推荐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专... 2018/09/26
· 赣教高字〔2018〕30号(盖章版本) 2018/05/18
· 江西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 2016/10/25
·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 2016/10/25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 2016/10/25
 
  督导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督导简报>>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第249期
2020-06-18 14:55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督导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研字[2020]10号)精神和要求,教学督导办公室组织全体教学督导员于2020529——613日,对临床医学院、药学院、中医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进行了现场督导抽查,共计17场次。总体而言,2020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运行情况良好。现从答辩组织、答辩规范、答辩效果三方面通报如下:

一、答辩会的组织情况

与往年相比,今年各硕士点毕业论文答辩会的组织工作较充分,均能按规

定的时间、地点举行答辩,聘请外单位专家担当主席,答辩委员会专家数量合理。个别因为疫情在国外或外地研习的学生采用线上远程答辩的形式。

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均为5人以上,外聘专家1-3人,答辩委员会主席均由外聘专家担任;论文答辩会能按研究生院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认真进行。

问题及建议:1.有的专业半天时间答辩的研究生人数偏多(10人以上),导致时间上比较紧张。建议各学位点尽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个半天安排学生答辩人数不宜过多,以确保答辩效果。

2. 个别专业因特殊情况,答辩会时间临时做了调整,但未通知到教学督导办,导致督导员扑空。此外,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将答辩时间安排表汇总好,并交给教学督导办公室,以便统筹安排。

二、答辩会的规范情况

研究生答辩均制作了PPT进行汇报;大部分答辩委员会能够认真地、严格地按规定程序进行答辩(导师介绍情况、研究生报告论文、专家提问、即问即答,能够按要求进行表决,宣读表决结果以及是否建议授予学位);有部分答辩委员会主席根据书面决议,还当场宣读了对于论文的评价。

问题:

1.多个专业的答辩委员会评议表决过程简单,只是于答辩完成后经过短暂整理、统分,宣读答辩分数或结果即结束答辩,答辩主席未宣读导师对论文的评语、答辩委员会对论文的评价及修改建议等。

2.有个别研究生在答辩的PPT中没有将盲审专家的修改意见扫描成图片。

3.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内科学硕士点6名专家中有4名是西医专业,对中医内科学研究生有关中医药知识点评不能切中要害。

4.有的答辩委员会外请主席对我校答辩工作的程序不甚了解,对于答辩过程与环节的掌控不熟悉。

建议:

1.各学位点、学科组负责人在答辩前,认真学习领会研究生院有关文件,严格按要求准备、组织答辩工作;

2.各学位点应将本校研究生论文答辩的相关注意事项提前告知外校聘请答辩主席及专家组成员,以使专家熟悉、掌握答辩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并严格执行,确保答辩质量与效果;

 

三、答辩会的效果情况

本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整体情况良好,整个过程进展顺利,组织有序,专家组成员充分发表了有参考价值的中肯的意见,大部分研究生对自己论文的研究思路、技术路线和方法更清晰,更具体,对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有较明确的认识,对提高研究生论文的研究质量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0618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下载专区 | 在线投稿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教学督导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云湾路18号 |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