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关于推荐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专... 2018/09/26
· 赣教高字〔2018〕30号(盖章版本) 2018/05/18
· 江西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 2016/10/25
·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 2016/10/25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 2016/10/25
 
  督导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督导简报>>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第246期
2020-03-17 14:40  

                        关于对在线教学开展专项督导的情况反馈

 

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学校自224日以来,有580多门次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如期开始在线教学。为确保在线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教学督导办公室专门制定了《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强化教学督导不掉线,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

同时,教学督导办通过企业微信专门召开了4次教学督导电话会议,对前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总结,反馈在线教学情况,梳理在线教学问题,将在线教学质量督导工作抓实做细。目前,教学督导办组织6名教学督导员对近三周开设的338门专业课程进行了抽查,截止313日,教学督导员共抽查了81门课程,总计听课162节,人均听课27节,涉及9个教学院部的81位老师,占近三周开课数的24%现将督导员听课情况反馈如下:

一、在线教学基本情况

1.按照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教学督导办提前介入,通过QQ及微信视频分享,组织学习了企业微信、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平台登陆和查询在线数据相关流程;在开课过程中,教学督导员及时跟进,深入网络课堂在线听课,了解授课质量、课堂互动、资源利用、平台使用等情况,监控教学运行状态,及时收集师生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通过QQ群、微信群反馈在线教学情况,提出课程设计、课堂组织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从近期督导员反馈的情况来看,学校大多数教师应对在线教学准备充分,能灵活使用学习通、企业微信、超星学银在线、钉钉、直播云、腾讯课堂、QQ直播等平台进行在线授课。在抽查的81门课程中,经统计采取在线直播、提前录播+PPT方式进行授课有75门,占总听课数的92.6%、利用教育部推荐网络教学资源及引进各类优秀课程平台方式进行授课有6门,占总听课数7.4%;同时,大多数教师能按教学计划安排教学,提前布置预习、课中利用平台穿插测试随机提问、布置作业、以及课后答疑等,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很高,在线教学工作总体开展顺利,老师们在线教学认真负责。

在教学督导员抽查听课的81位教师中,有30位教师的授课情况总体评价为“优”,占总听课数的37.1%49位教师为“良”,占总听课数的60.4%2位教师为“合格”,占总听课数的2.5%。具体见下表:

各教学院部在线教学基本情况统计

开课学院

听课门数

评价等级

优秀

合格

不合格

临床医学院

12

2

10

0

0

药学院

15

5

10

0

0

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14

5

9

0

0

护理学院

6

3

3

0

0

计算机学院

9

3

4

2

0

经管学院

7

2

5

0

0

人文学院

8

6

2

0

0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2

3

0

0

体育教学部

5

2

3

0

0

合计

81

30

49

2

0

二、在线教学典型经验

从线上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反映来看:

临床医学院邓琤琤老师的《中西医结合耳鼻喉学》课程采用学习通、微信群平台授课,每周课前发布上课内容,要求学生预习,提出讨论题供学生思考,直播时老师耐心讲解,认真剖析,深入浅出,引导学生参与互动,学生回答问题踊跃。

药学院葛菲老师授课的《药用植物学》是省级精品课程,有专门的网页,本讲课在企业微信中用视频直播加PPT的形式,和线下课堂教学相似,增加课中问题的提出,有较好的课前设计和组织,以及课后答疑等,善于与学生互动交流,课堂氛围活跃,受到学生好评。

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周旭老师授课的《循证医学》重点难点突出,PPT图文并茂,能充分利用图像讲解细节问题,且最后能通过简单实例提问,验证同学掌握情况;有课前复习和课后布置学习内容和作业,在课间师生互动较多,会点名叫学生回答问题,这比学生弹幕要好,对学习较被动的学生有一定的压力,对学生主动学习有促进作用。

护理学院江虹老师的《护理教育学》线上课程包含课件、视频(录播)、学习指导教材、测试、思考题、线上互动,实时点评讨论上节课学生测试情况、学生签到等内容,能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开展线上教学。

计算机学院熊玲珠老师的《计算机基础》利用企业微信+学习通平台,应用大数据导入反映了每个学生的视频学习、直播互动、作业等情况,较好的掌握了学生宅家学习动态,课件制作规范,教学目标明确,内容层次条理清楚。

经管学院王业鸿老师的《商业健康保险》利用学习通-超星平台,课前教学组织较好,能提示学生本次课程的具体安排,授课内容的选取、编排、组织、剪辑非常用心,特别有感染力,能靠内容抓住学生,吸引学生注意力。

人文学院吴寒斌老师的《发展心理学》在线课程包含课件、视频(录播、直播)、电子教材、学习指导教材、国家精品课程链接、测试、答疑、思考题、点评上次课学生主题讨论回帖情况、签到等内容,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线上教学内容比较完善。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在兴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运用PPT+视频直播,讲授有理论、有深度,理论联系实际,生动活泼,引经据典,吸引学生,与学生互动好,课后有小结和下节课的安排。

体育教学部陈玮老师的《足球专项课》利用学习通+微信群授课,课前在学习通公布教学计划和进度,让学生有所了解和准备;课件制作规范,目标明确,内容娴熟,层次条理清楚,对足球技术讲解详细,重点难点突出,有课后小结和课下体育锻炼作业。

三、督导建议

针对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导员也给出意见建议:

1.对于ppt+视频/音频直播授课形式:建议在课程之初,发布课程学习要求,强调预习的重要性,课中增加和学生互动环节,及时反馈作业情况以及学生学习数据情况,直播时语速放慢,通过直播实时解答学生提问。

2.对于观看视频/录播+讨论的授课形式:建议授课老师要求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观看所发布的视频或录播内容,后面留出部分时间与学生进行互动,同时检查上节课内容掌握的情况,及本次课堂的效果,注意掌握所有学生学习的动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提问,调动学生互动讨论的积极性。

3.对于课前学生学习+在线课程讨论的授课形式:建议充分借鉴翻转课堂的优势与特点,强化对于学生课前学习内容(如视频、ppt、电子教材及网络其他资源等)的学习效果的检查,加强课堂的组织形式与内容,开展充分的讨论、互动答疑与测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

对教师层面,督导建议:

1.建议应该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加强优质课程和平台的建设和推广,选择适合自己课程的网络平台或引进优质平台课程进行在线教学,以取得最大的教学成效。

2.建议要根据线上课程的教学特点,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3.建议要按照教学大纲和课堂教学目标组织教学资源,教学内容设计要得当,要能准确把握课程重点和难点,并利用在线教学形成数据进行学生学习状态跟踪,加强学习效果检验。

4.建议发挥课程团队作用,合作完成课程课件、测试题目等其它教学资源;要在教学内容选取、教学组织策划、在线互动、学习效果检验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对学生层面,督导建议:

1.要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的指导,使其尽快适应在线教学的方式,建立规则,形成约束力,逐步引导学生进入良性主动学习状态。

2.应鼓励学生主动寻找和参与在线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如何抓住学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力上下功夫,要把课程的核心内容讲出来,把学生的兴趣点提起来。

总之,在学校的整体部署和指挥下,通过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各学院的通力协作、各位老师的尽心尽力,在线教学整体平稳有序,确保了我校在线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0317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下载专区 | 在线投稿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教学督导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云湾路18号 |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