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关于推荐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专... 2018/09/26
· 赣教高字〔2018〕30号(盖章版本) 2018/05/18
· 江西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 2016/10/25
·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 2016/10/25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 2016/10/25
 
  评教评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评教评学>>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积极构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015-08-25 14:53  

   华东师范大学推进教育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建设,鼓励教师全身心投入本科教学各项工作,确保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确立教育教学工作制度。制定并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度和教师辅导答疑制度,要求院系根据每学期的开课计划安排教师辅导答疑,并将各院系辅导答疑实施计划安排表在学校主页公告栏和教务处网站学生栏中进行公布。深入推进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位师范生配备双导师,发挥教师人格、学术魅力,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提升学习能力。明确教育教学检查制度,确立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教育教学秩序检查,重点检查教风、学风、教学建设等情况,对学校整体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秩序、教学成效等进行分析评判,汲取成功经验,查找不足和差距,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形成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自评,主动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完善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体系监控。

  完善教育教学参与体系。深入开展毕业生评教、学生网上评教和听课活动,完善教育教学公共参与体系建设。组织学生评选各专业“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开展学生网上评教,形成学校教育课程和任课教师的整体评价。参照评价指标,组织开展学校、院系领导干部和教学督导听课活动,重点听取通识课程、研究型课程、全英语课程、实验课程、院系新进教师开设课程、新开设课程以及评教结果异常课程的课堂授课情况,根据听课情况给授课教师和学生提出意见建议,提升教育教学公共参与实效。

  加大教育教学评估力度。以专业建设评估为依托,加大专业内涵建设,凝练专业特色,持续开展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引导各专业积极学习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办学经验,确立标杆、开放办学。以“对学生负责、替专业把脉、向规范要质量、以特色求发展”为专业评估理念,确立“形成性评估与诊断性评估相结合,专业自评与学校他评相结合,咨询与研讨相结合”的评估定位,开展“构建专业持续发展的促进机制,完善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的研究和探索。由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部门会同招生和就业等部门,邀请校外教育教学专家,共同组成评估专家组,联合开展校内本科专业评估,现场专业评估会向全校开放。

  制定教育教学激励计划。制定教育教学持续激励计划,关注教师课堂技能和水平的提升。学校新设教学贡献奖,用于表彰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教师。积极组织开展明德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能达奖教金、申银万国奖教金、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等多个教学奖项的评选和推荐工作。设立校级教学成果奖,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的创新。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公开课活动,推进学校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相关工作。

附件【华东师范大学积极构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下载专区 | 在线投稿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教学督导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云湾路18号 |  邮编:330004